close

工商:壽險首家 國華人壽遭接管
中時:200萬保戶權益未損 金管會 接管國華人壽

昨天的一個大新聞便是國華人壽遭金管會接管了,是國內第一遭案例,
國華人壽多半是透過保險經紀人或保險代理人的通路販售,商品費率較低,業務佣金稍高以搶市場,過去保險業務總是告訴客戶,保險公司是不會倒的,因為有保險安定基金、政府不會讓它倒,但這次可以讓大家清楚知道,保險安定基金的金額是不足以撐起一家保險公司的。

金融海嘯後,確實大家也看到就算AIG虧再多,美國政府也不能讓它倒,國內保險公司事實上資本適足率過低的還不少家,之前艾迪文章有討論過(【艾迪嚴選】哪家保險公司最健康?),其實國華人壽已擺爛很久,資本適足率年年不到位,看政府能拿它怎樣,六月底淨值已是負的579億,金管會終於看不下,採取行動接管,目前是暫時接管九個月,去完成增資處理財務問題,問題是未來期限到之後,增資仍未完成,也不確定該怎麼辦,保險安定基金可動用的才155億,遠小於國華人壽的虧損的洞,看到國華人壽最近狂在打電視廣告,可能想改變民眾的負面觀感,但有點欲蓋彌彰的感覺。

就國華的保戶而言,權益還不至於立即受到影響,過去幾年買到高預定利率的商品也不需急著解約,提前解約一定會虧不少,而國華最差的狀況還不至於會倒閉一毛都拿不回,可先利用保單質借來繳保費,不再支付新資金,不過若國華的保戶集體都採用質借或解約的方式,那對國華的現況會更雪上加霜,另外也可觀察其他淨值為負的保險公司後續會如何。(工商:壽險公司3家負淨值)

總之,挑選保險公司要看其財務狀況是否ok,前幾大的或許較穩健,但商品不見得是最好,費用往往是比較貴的,小家的保險公司就得靠便宜或保障更多來搶市場,當然小家不表示未來會賠不出來或倒閉,盡量少選到財務狀況倒數的保險公司為上策,儘管全球的政府都會盡量不讓保險公司倒閉,但國內安定基金也不甚多,政府無法百分百擔保保戶的權益,因此在買保險時基本上也就必須要分散風險,國內以規模大、知名的公司優先,不然就是選擇國外的大保險公司。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以下轉載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聯合:金管會 接管國華人壽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陸倩瑤、孫中英╱台北報導】

史上第一遭,壽險公司被接管!金管會主委陳冲昨天宣布,保險安定基金於下午五時卅分接管國華人壽,為金管會整頓問題保險公司開了第一槍。

國華人壽六月底的淨值為負五百七十九億元,目前總資產共兩千四百六十一億元,保戶有一百廿萬人。金管會昨天接管的理由是國華「財務惡化、大股東增資誠意不足,可能影響保戶權益、監察人請辭無人監督」。

陳冲強調,國華人壽仍正常營運,保戶理賠、解約、保單質借、保單變更等權益照常。陳冲保證,國華資金充沛,十天內有一千二百億元以上流動準備,絕無流動性風險。

金管會說,保戶如果此時辦理解約,可拿回的解約金將低於付出去的保費,呼籲保戶不要解約。

安定基金「暫時」接管國華人壽「九個月」,接管期間,國華董監事會與股東會職權一律停止,安定基金既是董事、監察人也是股東;但期限屆滿後,是結束接管、無限期接管或停業、解散?官方未明確說明。

陳冲說,安定基金將以接管人身分,在九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畫(即減增資計畫),國華原股東包括翁家人在內,都有認股權,如無人認股,將由安定基金洽特定人增資,最糟是由安定基金入股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次接管行動並沒有國庫背書保障,萬一保戶大舉要求解約或保單質借,恐怕衝擊金融市場穩定;國華被接管是否對淨值同為負數的國寶、幸福與興農等公司帶來骨牌效應值得觀察。

據了解,安定基金總規模約一百七十三億元,可撥為壽險業「救火」約一百五十五億元,而且必須待進入清理程序時才能動用,國華只是被接管,不能支用安定基金。

陳冲說,七月廿九日國華股東臨時會雖然通過減資廿億元、增資四十億元案,但「執行性非常低」;七月三十日,董事長陳履安及兩席監察人因持股轉讓被解任,顯示大股東增資誠意不足,公司治理無方,金管會於是決定接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